平台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新闻信息>>平台新闻>>正文
 
 平台动态 
 平台新闻 
 通知公告 
 
2018“一带一路”苏台海洋经济交流合作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18-07-25 15:11  

 

723日,2018“一带一路”苏台海洋经济交流合作研讨会在我校会议中心东海厅召开。本次会议由江苏省台研中心、淮海工学院、连云港市台办共同主办,连云港市台湾研究会承办,淮海工学院海洋经济与文化平台协办,旨在加强“一带一路”倡议下两岸海洋经济与教育合作发展。江苏省政协常委、科技委副主任、江苏省海洋经济协会理事长、省海洋与渔业局原局长汤建鸣,江苏省台办副主任张为,连云港市副市长、台湾研究会名誉会长吴海云,台湾海洋大学校长张清风,台湾高雄技术大学副校长俞克维,淮海工学院校长宁晓明,副校长舒小平、陈先宏,江苏省台办调研处处长刘忠明,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经济所所长胡国良,连云港市台办主任、台湾研究会会长龚建华,连云港市台协会会长、连云港爱仕沃玛技术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宗岳等出席活动。

 

活动开幕式暨第一场研讨由舒小平主持。

 

吴海云致辞。她代表连云港市人民政府对莅临本次会议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了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吴海云指出,连云港是全国重要的海港城市,也是江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支点。近年来,连云港高度重视海洋经济发展,确定了以海洋渔业、滨海旅游业、港口物流业、工业为支柱,以海洋生物、海洋装备制造、海水综合利用、海洋文化和现代海洋生物为方向的现代海洋产业发展的新格局。吴海云表示,连云港将积极学习借鉴台湾海洋经济发展的先进经验,全面深化和台湾在海洋经济交流方面的合作,积极支持台资企业在连云港投资海洋装备、航运物流等海洋产业,拓展和台湾在水产养殖、远洋捕捞、水产品加工、旅游观光农业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加强对海洋生物制药、海水综合利用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关键核心技术的联合攻关,加快培育苏台海洋经济合作发展的新优势和新亮点。

 

张为致辞。他代表江苏省台办对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张为指出,江苏是台商投资最活跃,台资企业最密集,两岸各类交流最频繁的地区。台湾在对海洋环境和海洋资源的研究与科研、开发与利用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希望苏台两地能进一步加强海洋经济交流合作,形成互惠互利的良好格局。张为表示,江苏省台办将会同各地、各部门一道为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继续努力,希望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充分发挥优势和专长,努力研究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新方法、新路径,为苏台经济社会发展谏良言、献良策。

 

汤建鸣作题为《江苏海洋经济发展分析与思考》的报告。报告从江苏海洋经济快速发展成效、江苏海洋经济下一步发展目标及主要任务、“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苏台海洋经济合作探讨三个方面进行阐述。汤建鸣指出,江苏省海洋经济总量和质量双提升,2017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达7217亿元,同比增长9.2%。海洋主导产业规模持续扩大,海洋可再生能源利用优势明显,“L”型特色海洋经济带基本形成,海洋产业园区建设加快,海洋经济管理工作求实创新。江苏海洋经济下一步发展目标及主要任务主要有落实海洋主体功能区制度、出台《江苏省海洋经济促进条例》、优化海洋经济发展空间布局、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增强海洋科技创新能力和探索组建江苏沿海开发银行。汤建鸣表示,苏台两地产业关联度高、互补性强,人脉广泛,海洋经济作为两岸未来经济发展的重点战略领域,必将成为两岸经济合作进一步深化的重要平台。

 

张清风作题为《大学的创新发展——以台海大为例》的报告。张清风指出,台海大通过合作互补发展、增设海洋领域系所、强化海洋特色优势领域、团队主题研究、加强产学研发与合作、积极延聘教师人才、改善校园环境与教研设施、教学创新、学生跨领域学习、国内外跨校合作、学生国际移动能力及校园国际化等一系列做法,引领学校持续快速发展。同时,他也详细介绍了台海大在海洋海事教育方面的先进理念和各项发展措施。张清风表示,希望两岸共同推动海洋高端研究,强化高等教育合作,共同培育有竞争力的高端人才,彰显大学在两岸海洋经济交流合作中独特的社会价值。

 

宁晓明作题为《深化苏台涉海高校合作助推江苏海洋经济发展》的报告。报告从海洋高等教育与海洋经济发展、江苏海洋高等教育的现实基础和深化苏台涉海高校合作三个方面进行论述。宁晓明指出,江苏海洋经济与海洋人才建设相对滞后,综合性海洋大学的缺失以及涉海高校科研院所较为分散制约了江苏海洋人才的发展。加强江苏海洋人才培养可从构筑海洋人才高地、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大力发展海洋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提升海洋基础学科教研能力和水平、加强海洋专业技术人才培养、优化海洋教育科研布局、提升培养高度几个方面入手。宁晓明表示,江苏是“一带一路”交汇点,台湾在地理上也属于“海上丝绸之路”的范畴,江苏和台湾在海洋经济、海洋高等教育等领域都存在互补的特点。对深化苏台涉海高校合作,宁晓明提出努力推行双联课程项目、完善政策法律与质量保障体系、大力推动校企合作三点建议。

江苏省政协常委、科技委副主任、江苏省海洋经济协会理事长汤建鸣作报告

江苏省台办副主任张为致辞

连云港市副市长、台湾研究会名誉会长吴海云致辞

连云港市副市长、台湾研究会名誉会长吴海云致辞

http://xuri.hhit.edu.cn/__local/3/64/53/E38A057214B6A3E30F733B82274_3D330F59_29D18.jpg

台湾海洋大学校长张清风作报告

http://xuri.hhit.edu.cn/__local/4/95/EA/3361A6D7EE40B4C282263A3604E_B758DF17_370F6.jpg

淮海工学院校长宁晓明作报告

http://xuri.hhit.edu.cn/__local/7/C4/1F/B73F95444AA4938905690F53D0C_937EAF2B_2ED1B.jpg

淮海工学院副校长舒小平主持活动开幕式暨第一场研讨

第二场研讨由龚建华主持。

俞克维作题为《台湾海事人才培育政策发展》的报告。报告从台湾海事教育现况、台湾海事人才培育特点及优缺点、目前积极推动的举措等三个方面进行展开。俞克维指出,目前,台湾海洋高等教育正在继续落实STCW培训公约的履约要求,深入强化学生的英文素质,持续深化学生的实务能力,强化提升教师海事专业资历,斟酌实施“三明治”式教学的可行性,研究契约制的海上实习制度。

胡国良作题为《对接“一带一路”倡议 打造苏台海洋产业开放合作平台》的报告。胡国良提出,苏台海洋经济合作要对接“一带一路”倡议,抓住互联互通这个“龙头”,在海洋经济传统产业领域和新兴产业领域合作,实现“双轮”驱动,以联合培养海洋人才和联合开发共性技术为切入点,搭建诸如“苏台海洋产业合作联盟”民间性质的合作平台,使苏台产业更好更早地找到适合自己的合作契合点。他提议,首先在互补性强的海洋生物医药食品、海洋特种养殖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http://xuri.hhit.edu.cn/__local/8/C3/5F/4924C9FE4E2EA3D255EEC630FF0_8429659C_372E4.jpg

台湾高雄技术大学副校长俞克维作报告

http://xuri.hhit.edu.cn/__local/8/90/6D/0B57ABC7E648B36022835F66C8D_0E4A14DD_345BC.jpg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经济所所长胡国良作报告

当天下午,第三场研讨在国信云台大酒店四楼云海厅举行。江苏省海洋研究中心主任、淮海工学院海洋经济与文化平台常务副主任、连云港市台湾研究会理事吴价宝主持研讨。台湾高雄技术大学国际处组长高瑞锺,南通大学商学院副教授、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兼职研究员王银银,连云港市海洋与渔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研究员陈百尧分别作主旨报告。与会人员就两岸海洋经济与教育合作发展进行研讨和交流,提出了未来的可行构想。

http://xuri.hhit.edu.cn/__local/6/9E/E0/9490B44F6CD7A20FD359303073C_AE25454A_45552.jpg

第三场研讨现场

研讨会期间,台湾海洋大学和台湾高雄技术大学分别与我校互赠了纪念品。参会的领导和专家学者还参观了我校虚拟现实(VR)教学中心和海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来自台湾高雄技术大学和江苏省海洋经济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连云港市海洋与渔业局领导,连云港市台湾研究会相关人员,连云港市台商代表,江苏省、市、县、区台办负责人,我校相关职能部门、涉海学院与平台的负责人参加了本次研讨活动。

http://xuri.hhit.edu.cn/__local/E/B9/E2/1D8143653D53E0D2001A7CD89F1_FD3111FE_3F1F1.jpg

http://xuri.hhit.edu.cn/__local/6/9F/57/A61559E8C95DEA77C2B54CE4233_7414577F_427FE.jpg

与会人员参观我校虚拟现实(VR)教学中心

http://xuri.hhit.edu.cn/__local/A/03/82/9F9AFB2111484D3E24C482EB432_F50731C6_41DB0.jpg

http://xuri.hhit.edu.cn/__local/A/B7/08/6A31DE868EEBE64713B049F29F4_A903CBF4_36967.jpg

与会人员参观我校海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关闭窗口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52251718 技术QQ:457670135
版权所有 © 江苏海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