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城实践  
当前位置: 首 页>>文献资料>>港城实践>>正文
 
 政策法规 
 权威解读 
 他山之石 
 港城实践 
 
港城如何抢抓丝路经济新机遇
2016-11-01 09:11   连云港市人民政府

    一列列满载中国制造的列车在亚欧大陆呼啸前进,钢轨与车轮碰撞的声音,仿佛千年前古丝绸之路上的驼铃声在耳畔悠扬。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我国与欧洲及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发展迅速,物流需求旺盛。连云港也在积极抢抓这个丝路机遇,不断丰富和完善海陆贸易通道和贸易方式。

现在,连云港不仅成为中欧班列当之无愧的海上节点城市,而且即将迎来第三届连博会开幕,其“一带一路”枢纽城市地位也将更加巩固。那么,面对新的机遇,港城如何在这一轮发展中夯实其节点城市地位,打造具有竞争力的大陆桥物流枢纽呢?专家建议,随着中欧班列规划出炉,国内众多城市纳入中欧班列开通的目录。在这样的背景下,连云港原先的大陆桥“霸主”地位面临众多的挑战,连云港必须争取国家自贸港区建设,才能在这一轮战略机遇中抢得先机。

经济市场化将推动连云港自贸港区建设

作为国家新一轮开放战略重要支撑,连云港人对自贸区的争取充满信心。因为无论在省内专家还是在省外经济学家眼中,连云港都是中国自贸区计划中最重要的节点城市。专家表示,虽然目前连云港并没有被纳入到国家自贸区规划中,但是连云港具备了自贸区建设的众多条件,应该先行先试,走出自己的一条自贸区发展之路。

省社科院沿海沿桥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古龙高就是连云港自贸港区建设的拥护者,他表示,连云港发展自贸港区最大的优势就是其独特的地理位置。从国内来讲,连云港通过陇海兰新线辐射中西部,是中国东西交通线最重要的出海通道,也是便捷的海铁联运通道。特别是随着中欧班列进入到市场化运作阶段,国家严格控制中欧班列政府补贴后,连云港独特的地理优势将凸显,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货物必定会向最便捷、最低成本的连云港倾斜。从国际看,虽然中日韩三国依旧有很多的政治博弈,但是中日韩自贸区建设的步伐并没有停滞,三方都在积极地推动贸易整合。随着中日韩自贸区建设的落地,连云港必然成为三方贸易最重要的中转基地。应该说,随着中国经济市场化程度加强,连云港自贸港区建设将更加显得水到渠成。

当然,也有不同的意见,认为连云港产业基础比较薄弱,缺乏发展自贸港区的先决条件,然而,这样的观点在业内人士看来是片面的。镔鑫特钢负责人陈禹曾经在日资企业工作多年,深谙成本控制之道,他告诉记者,当初选择镔鑫特钢落户城市的时候,他曾经翻开一张中国地图,认真地选择了镔鑫特钢落户城市。最后,他选择了连云港,因为在连云港发展临港产业成本最低。

商人的眼光总是最接近市场。业内人士也认同陈禹的意见,他表示,连云港产业薄弱虽然有历史的原因,但是也有体制的问题。应该说在十八大之前,中国城市经济繁荣和发展更多的依托是行政资源。连云港位于苏北最北端,其吸纳的产业资源和资金远低于江苏其他城市。虽然拥有众多的国家战略,但是没有实在的资源配套和一流的城市运营人才,其发展速度慢于苏南是很正常的。当然,这种滞后制约了连云港发展自贸港区。幸运的是,连云港已经通过中哈物流基地和上合组织物流园这两大载体开启了自贸港区建设的大幕。随着越来越多的自贸港区的试点在这两大载体中实施,连云港必将打造企业独特的自贸港区特色,成就江苏最具竞争力的自贸港。

连云港自贸港区怎么建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球已有 1200多个自由贸易园区,其中发达国家超过400个。从发展实践来看,自由贸易园区经历了由出口加工区到多种类型、多元功能融合的现代自由贸易园区的转变,主要形成了自由港、自由贸易港区、工贸结合型自由贸易园区、贸易型自由贸易园区、出口加工型自由贸易园区、物流型自由贸易园区等多种类型。

专家表示,连云港要建设的是自贸港区。这种独特的自贸区大多设在吞吐量较大的海港等地理区位优势突出的地方,例如德国的汉堡港、美国的纽约港、荷兰的鹿特丹港等。

那么,连云港两大基地要按照国际自由贸易港区建设需要具备哪些条件呢?古龙高表示,国际自贸港区主要运作机制就是遵循“三大自由原则”:即货物进出自由,园区内不存在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凡合乎国际惯例的货物进出均畅通无阻,免于海关惯常监管;投资自由,投资没有因国别差异带来的行业限制与经营方式限制,包括投资自由、雇工自由、经营自由、经营人员出入境自由等;金融自由,外汇自由兑换,资金出入与转移自由,资金经营自由,没有国民待遇与非国民待遇之分。

这样的制度在很多人看来是非常艰难的,因为其需要突破众多的制度障碍。那么,如何实现这样的“三大自由”呢?专家表示,首先是海关监管模式便捷化。简单理解就是提高境外与自由贸易园区之间货物进出口岸的效率,实行海港、空港与保税区的多元联动、一体化运作,使企业能够通过单一窗口、统一平台,完成业务申报、数据传输、资料处理、核准作业流程及回执接收等功能。当然,这需要完善的互联网+物流系统支持。其次,需要相对宽松的外汇管制,这需要我市向上级部门争取宽松的外币管制制度。再次,自由贸易园区通常采用具有竞争力的特殊税收制度。除关税豁免之外,还普遍在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营业税、增值税、消费税等方面给予免税、减税、降低税率、退税等税收优惠。此外,自贸港区还需要灵活高效的政府管理。

政府将成为自贸港区最大的服务机构

虽然众多经济学家认为连云港应该成为中国自贸港区最重要试点,但是他们也非常忧虑连云港是否能够承载这样的历史任务。专家表示:我并不担心连云港产业发展慢的问题,因为连云港一旦按照自贸港区运作体制发展经济,资本自然而然就会蜂拥而至。我最担心的是权力下放后,连云港是否能接得住。作为江苏开放经济发展并不是很发达的地区,连云港对于开放体制运作还比较陌生。面对如此多的权力,政府必须重构其原先的行政体制,打通地方部门和国家直属部门的联系,让资本运转在这里享受更加便捷的服务。

目前,我市正在启动新一轮的行政体制改革,然而同自贸港区需要的行政审批改革相比还有些差距。古龙高表示,既然是改革,连云港是否能够大胆一点,将同自贸区相关的改革率先实施。例如新加坡、汉堡等政府对外国投资者的注册审批、投资经营服务都具有高效、简化的特点。而很多自贸区通常设有专门的宏观管理机构,负责对自由贸易园区进行设区审批、监督、检查和协调管理,对所设区域内的一切机构与事务进行监管,自行制定法规与条例,有权独立行政而不受其它职能部门干预。加快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的实施意见(连云港市科技局)

关闭窗口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52251718 技术QQ:457670135
版权所有 © 江苏海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