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策专报  
当前位置: 首 页>>专题探究>>决策专报>>正文
 
 决策专报 
 海洋经济研究近况 
 海洋法律与公共管理 
 海洋文化 
 海洋艺术  
 
一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应符合“十个有”(纯干货)
2018-05-17 22:48  

 

    一篇高质量、有分量的调研报告,对认识、分析和解决问题有着重要的参考作用。那么,怎样的调研报告才算是高质量呢?《群众》杂志最近刊发的一篇文章提出, 大部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都有着比较一致的特点,就是在围绕精准性、深入性、价值性、前瞻性、可读性等方面,努力做到“十个有”。

 

 

有提炼还要有提升

 

调研的关键是获取“第一手”素材,以便掌握最全面、最客观的信息,但调研报告却不应是简单的素材堆砌和信息整理,而要进行精准的提炼和提升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对调研了解到的问题情况、经验做法、意见建议等,一方面应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筛选,另一方面还应进行由散到聚、由表及里的归纳提炼,以确保在重要信息不失真、不遗漏的情况下,实现重点突出、内容清晰、一目了然的效果。同时,还应围绕调研的方向,对素材所反映的问题、做法、不足等情况,在“主题”层面进行聚焦提升,直抵问题的症结、做法的特色、不足的内因,而不能浮在表面、蜻蜓点水、流于一般。

比如,就“辖区内网格数量多、种类多、成效却不明显”的基础素材,在“网格化治理”和“网格化党建”这两个不同主题的调研中,其侧重点是不同的。前者应重点从功能角度来研判量与质的关系,后者应重点从党建资源配置角度分析其发挥作用的路径,方向不同,其提炼和提升的角度自然不同。

有论据还要有论证

 

调研的重点是广泛搜集相关实例、数字,以便体现主题、反映问题,但调研报告不应为了迎合需要而“定向”选用,而要开展深入的分析和论证

论据是死的,论证则是变死为活的过程。对调研得到的例证和数据,一方面应对诸多繁杂的内容进行科学“取舍”,选用其中最具典型、最能说明问题、最能体现价值的作为有效论据;另一方面应分析哪些是可以直接使用的,哪些是可以补充使用的,哪些还需进一步剪裁聚焦或叠加整合,等等。比如对一些原始数据,可通过算平均值、算占比、抽取特定时段值、横比纵比等方式,得出更具论证效率的二次数据或高阶数据。同时,还应围绕调研的实际,对这些论据的适用阶段、范围、方式等进行论证说明,以免失之毫厘、谬以千里。

比如,对某地高层次人才集聚机制的调研,就应着眼该区域的区位交通、经济发展、产业基础、平台载体、政策环境等多方面来论证其有效集聚的比较优势和核心竞争力,以体现地方特质、阶段特点和机制特色,而不能以偏概全、以个例代替一般。

有要点还要有观点

 

调研的核心是总结经验做法和提出对策建议,以便参考和借鉴,但调研报告却不能满足于机械地归纳和梳理,而要形成有分量的要点和有价值的观点

要点重在扼要有力,观点贵在鲜明给力。对调研形成的内容要点,一方面应按照一定的角度进行有所侧重的概括,使之更加清晰直接地契合主题;另一方面应依从一定的逻辑进行分层次的组合,使之更加完整紧密地表达主题。同时,还应围绕调研的目的,不图省事,不走捷径,不寻章摘句,不东拼西凑,在内容要点的支撑下形成态度鲜明、主张有力的观点,力争做到分析深、观点新,而不能人云亦云、老调重弹,更不能含糊不清、莫衷一是。

比如,就“如何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这一主题,调研发现平台可以虚拟但服务不能虚拟,最终得出“‘网上用心+网下用力’是走实网上群众路线的根本方法”的观点,就能厘清矫正对“网上群众路线”的一些片面认识。

有思考还要有思想

 

调研的生命在于透视问题和揭示本质,以便找准症结,但调研报告不能仅仅停留在就事论事的层面,而要在深度思考的前提下形成前瞻性的思想创见

思考立足于当下,思想着眼于未来。调研报告的分量就在于它所表达的思想和道理。对调研剖析的问题和事实,一方面应思考其出现的表现情形,是面上存在的普遍情况,还是区域内的独特个例,是阶段发展下的必然产物,还是特定情况下的偶发现象,等等,从常量和变量两个维度界定其出现的偶然性和必然性;另一方面,要深入挖掘问题出现和具体事实产生的根源,是受限于要素资源,还是归因于体制机制,等等,从外因和内因等不同层面条分缕析,找准本质和症结。同时,还应围绕调研的背景,跳出问题和事实本身,结合大局大势进行研判和预测,形成对问题和事实的前瞻性判断、创新性思想。

比如就“党建精准扶贫”调研,应结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聚焦富民”等来思考扶贫与富民、扶贫与小康之间的关联,从而科学研判其功能定位,创新工作方式和策略。

有文采还要有文风

 

调研的素材可以粗陋浅易、信手拈来,以便察知原貌、接好地气,但调研报告却不应粗疏简单,甚至文词啰嗦不通、条理混乱不清,而应追求文词晓畅简练、逻辑紧密清晰的好文采好文风

言而无文,行之不远。调研报告的文风实际体现的是调研的作风。对调研筛选出的信息素材和剖析出的思想观点,一方面应从精准的角度出发,选用合适的词汇和句式;另一方面应从可读的角度出发,在语言的文美意丰、语句的美感工整上下功夫。同时,还应围绕调研的受众,选择合适的行文风格,既不刻意追求深奥,也不故作雕饰,无论是严肃简练、直白平易,还是形象生动、深刻丰富,都需考虑阅读者的需要,并结合调研主题的性质,选择合适的语言表达、逻辑勾连和条理铺陈,力求言辞优美、逻辑严密、条理清晰,读来一清二楚、拍案叫好、回味无穷。

 

摘编自《群众》2018年第8期,原标题为《如何写出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作者:何亚兵(中共扬州市江都区委组织部)

 

关闭窗口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52251718 技术QQ:457670135
版权所有 © 江苏海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