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活动  
当前位置: 首 页>>学术科研>>科普活动>>正文
 
 科普活动 
 科研项目 
 科研成果 
 科研平台 
 
上海海洋大学吴文惠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2018-05-26 21:05 王海 郑世燕  江苏省海洋资源开发研究院

    5 23日上午,上海海洋大学博士生导师吴文惠教授应邀来我校江苏省海洋资源与生态环境重点实验室作学术报告,实验室有关教师及硕博士研究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实验室主任王淑军教授主持。

吴文惠教授以《海藻生物活性化合物抑制心脑血管疾病的功效及其作用》为主题,深入浅出地讲述了海藻生物活性化合物抑制心脑血管疾病方面的研究进展和最新研究成果。他在报告中重点介绍了海藻中提取的葡萄糖二酰甘油(GDG)通过纤溶促进作用和体重增加抑制可实现健康心脏的作用,具体表现在心脏的变时、变力、变传导等特征性指标。GDG及其同类化合物可被开发成维护心脏健康的功能食品,也能制成促进心脏健康的高级专用食品;从海藻中提取的多酚化合物能高效且精准地用于保鲜期长的抗氧化鱼糜功能食品;从海藻中提取的脂类化合物可通过调节角质细胞角质蛋白的表达,促进神经酰胺分子的规则排列,增强皮肤屏障功能,能精准应用于皮肤过敏和皮肤湿疹功效的日化用品。海藻生物活性化合物在营养健康功效食品领域具有广阔前景,将被发现和精准利用。

吴文惠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渊博的业务知识,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报告结束后,吴教授还和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热情回答了大家的提问。

吴文惠教授于2004年在日本东京农工大学获得生物工学专业博士学位,现为上海海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浦江学者。兼任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海洋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分会副理事长,上海市药学会海洋药物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和抗生素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药学会海洋药物专业委员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是海洋药物化学、心血管药理学和海洋功能性食品。开展了"纤溶活性化合物诱导纤溶因子构象变化及促进血栓溶解作用机理的研究"、“海洋微生物产生纤溶活性化合物FGFC1成药性研究”、Role of fish collagen peptides, collagen 3D matrix, and natural plant medicineincorporated collagen biomaterial in human bone health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863计划、上海市创新行动计划、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等科研计划项目,创新了新型纤溶作用机制小分子海洋先导化合物及其成药性研究。研究了海洋生物胶原蛋白应用生物化学特性及其生物材料功能作用。进行了海洋特色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设计和营养功效作用评价。在小分子化合物纤溶作用理论和研究体系建立、海洋生物胶原蛋白医学组织工程材料应用特性评价体系建立以及海洋特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研发等方面做出了创新性贡献。近年来在Scientific ReportMarine Drug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脑、精神疾病和药物作用机制》等专著4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6件。为生物制药专业本科生讲授生理学、海洋药物学等专业课程,指导50名以上硕士博士研究生获得学位。多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并发表主题演讲。多项成果获得国家海洋局海洋科技进步二等奖、农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上海海洋大学科技成果奖。

 

IMG_256

关闭窗口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52251718 技术QQ:457670135
版权所有 © 江苏海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