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当前位置: 首 页>>文献资料>>政策法规>>正文
 
 政策法规 
 权威解读 
 他山之石 
 港城实践 
 
南通发布“十三五”沿海前沿区域发展规划
2017-12-31 21:22  

    12月30日,南通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十三五”沿海前沿区域发展规划情况。

  据介绍,本次规划的编制范围仍然锁定在沿海前沿区域,具体是规划建设中的海启高速公路至海岸线21个镇(街道)及毗邻海域,陆域面积约2900平方公里,占南通市域面积35.8%

  “十三五”沿海前沿区域发展规划在目标任务的设定上采取定性和定量相结合。具体任务是“一港三带”,一港:“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北翼江海组合强港;三带:长三角北翼重要的先进制造业集聚带、功能配套完善特色鲜明的城镇带和具有江风海韵特色的旅游观光带。沿海前沿区域主要经济指标的增速快于全市面上5个百分点以上,力争到2020年,沿海前沿区域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500亿元,对南通全市经济贡献份额达到25%;沿海前沿区域形成工业应税销售500亿级产业园区1家、300亿级产业园区3家、200亿级产业园区4家。

  规划对沿海十二个重点功能区发展定位进行了系统地梳理,十二个功能区具体为:

  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目标建设“一堡三区”,长江经济带北翼桥头堡、江海联动现代物流集聚区、江海产业联动发展先导区、陆海统筹综合配套改革先行区。海安老坝港滨海新区。做大做强石材、家具、生物、新能源等主导产业,争创省级滩涂综合开发试验区。如东小洋口旅游度假区。建设国内外独具特色的“海洋、海泉、海鲜”旅游目的地。如东沿海经济开发区。以发展化学药、植保化工、化工新材料为重点,打造专业精细化工园区。南通外向型农业综合开发区。重点发展以海洋渔业、绿色农业为特色的农业综合开发区。江苏如东洋口港经济开发区。打造以发展能源、石化、新材料、石材、现代装备制造为主的港口产业区。海门港新区。建设以装备制造、新材料、食品轻工、现代物流等为主业的产业新区。江苏启东吕四港经济开发区。打造以石化新材料、装备制造、电力能源、现代物流为重点,集渔港经济为一体的综合产业区。启东江海产业园。打造以通用航空、农业生态观光、休闲旅游、高端养老为重点的苏沪合作示范区。启东滨海工业园。建设以装备制造、精密机械、船配汽配、电子电器为主业的中小企业发展集聚区。启东圆陀角旅游度假区。建设江风海韵体验基地、长江口生态旅游度假基地。启东海工船舶工业园。打造国家级海工及装备制造产业基地。

  重点任务是围绕产业发展、城镇建设、生态旅游,突出打造沿海三条带。一是沿海产业带。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重点打造船舶海工、装备制造、能源产业、石油和精细化工、新材料、轻工食品、冶金建材等“七大基地”。现代服务业,重点建设长三角北翼现代物流中心、长三角重要的旅游休闲目的地、长三角特色商贸中心。现代农业,围绕海洋渔业和生态观光农业,注重生态与休闲功能结合。

  二是沿海城镇带。主要分两个层面,一是建设南通中心城市滨海港城;二是建设沿海重点镇。南通中心城市滨海港城,重点是加快通州湾示范区的开发建设,将通州湾建设成为具有支撑沿海前沿区域发展能力的重要节点。围绕沿海8个已实施区镇合一管理体制的重点镇,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和特色,增强配套功能,提升服务生产生活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沿海风光带。着力提升沿海前沿区域发展品质,做优做美发展环境,加快推进沿海旅游度假区、国家中心渔港、生态农业、观光农业、湿地保护区、生态廊道、海洋公园、森林公园、盐土绿化等工程建设,打造沿海休闲旅游风光带。(杨梦奎)

 

关闭窗口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52251718 技术QQ:457670135
版权所有 © 江苏海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