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当前位置: 首 页>>文献资料>>政策法规>>正文
 
 政策法规 
 权威解读 
 他山之石 
 港城实践 
 
《盐城市“十三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2017-07-14 21:10   盐阜大众报

 

    331日,盐城市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规划要求,结合盐城实际,编制出台《盐城市“十三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就规划编制的有关情况作如下说明:

 

  一、规划编制的过程

  一是成立专门班子,落实编制单位。市海洋与渔业局专门成立了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市县联动、部门协作,明确专人负责、专门班子,具体牵头、领导、协调、组织规划的编制,并通过公开招标的形式,委托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承担规划编制。

  二是认真开展前期调研,做好相关准备。市海洋与渔业局会同省社科院专家团队先后多次深入沿海,就港口、海洋新兴产业、涉海园区、重点企业等开展专题调研。还组织市、县相关部门进行座谈,充分了解全市海洋经济发展现状,为规划编制提供第一手资料。

  三是力求规划科学严谨,广泛征求意见。规划充分体现国家、省市十三五规划对海洋经济发展的部署,特别是做好与省十三五海洋经济规划、市十三五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和各类专项规划的衔接,努力形成既符合本地实际,又能引领本地海洋经济发展的规划。在编制过程中,邀请部分专家对规划文本进行集中研讨,形成《规划》征求意见稿。在此基础上先后征求省海洋与渔业局、沿海六县(市、区)政府和市发改、经信、科技、财政、交通、港口、水利、农委、文广新、环保、旅游、统计及市金融办等相关部门的意见,并作了多轮次修改,形成了《规划》评审稿。

  四是组织专家评审,形成规划文本。去年9月上旬,邀请省发改委、省海洋与渔业局等部门单位领导、专家对《规划》进行了评审。评审专家组一致同意《规划》,并对规划提出了进一步修改的建议,起草单位组织规划编制人员认真研究并充分吸收了评审专家的意见,对规划文本做了进一步修改和完善,由法制办审核,形成《规划》送审稿。

  二、规划的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

  《规划》的基本框架分为四个层次:第一层次第一章,重点阐述规划背景;第二层次第二、三章,重点明晰总体要求和空间布局;第三层次第四、五、六章,重点明确产业发展重点;第四层次第七、八、九、十章,重点提出支撑体系和保障措施。

  规划内容概括为:“一大目标、一个定位、三大重点、三个支撑、七个保障”。

  一大目标:初步建成海洋经济强市;

  一个定位:建设江苏最具活力的蓝色经济增长极;

  三大重点:加快海洋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海洋新兴产业集群;引导海洋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

  三个支撑:海洋科技创新支撑;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支撑;沿海基础设施建设支撑;

  七个保障:健全组织协调;加大资金扶持;强化用海保障;创新综合管理;实施项目带动;深化开放合作;增强发展共识。

三、规划编制的重点和特色
  (一)关于规划思路的把握
  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始终注重把握如下几点:第一,围绕“建设海洋经济强市”的总目标进行谋篇布局,谋划海洋经济,拓展发展新空间,培植发展新引擎。第二,紧扣发展主题,强化产业核心地位,细化海洋传统产业、海洋新兴产业、海洋服务业发展的路线图,构建体现盐城特色、富有竞争力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第三,彰显资源优势、生态优势、产业集群优势的特色发展路径,体现“十三五”海洋经济阶段性特点的新内涵。第四,强调用改革创新的思路,在科技创新、开放合作、海洋综合管理等方面积极探索,打造沿海集聚各类高级发展要素的发展高地。第五,突出问题导向,针对发展不充分这一突出矛盾,谋划以产业突破带动增量快速提升;针对区域协调发展问题,明确海洋经济空间布局,力求厘清产业发展路径,为未来海洋经济突破提供清晰的发力点,等等。
  (二)关于目标体系的设置
  我市“十三五”海洋经济发展战略目标的设置主要基于以下两方面的考虑:第一,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具体要求。市“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海洋经济总量实现倍增,海洋产业规模达到1600亿元。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在确定发展目标时,提出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左右,高于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保证海洋经济在全市经济中的占比持续提升。第二,体现海洋经济转型升级的要求。“十三五”期间,我市海洋经济既要实现量的倍增,也要实现质的优化。为此,根据我市发展现状以及国家和省相关要求,我们提出到2020年,海洋新兴产业增加值占主要海洋产业增加值比重达到20%左右,海洋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海洋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3%左右,海洋科技对海洋经济的贡献率达到65%以上,海洋生态环境指标全面达到2013年《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试点示范区指标(试行)》标准。
  (三)关于优化海洋经济空间布局
  按照《盐城市海洋功能区划(20132020年)》、《盐城市城市总体规划(20132030)》、《盐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十三五全省海洋经济发展规划》要求,综合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环境容量等因素,强化园区载体作用,突出点轴开发,加强面上保护,提出构建“双核、四区、多节点”的海洋产业空间布局。其中“双核”是大丰港城海洋产业功能核、滨海港城海洋产业功能核,“四区”是指东台滩涂经济区、亭湖湿地经济区、射阳临港经济区、响水工业经济区,这与市“十三五”规划中对沿海经济空间布局的规划相一致,体现了沿海地区是我市海洋经济发展重点区域的现实要求和海洋产业向重点开发区域集聚的基本原则。
 (四)关于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立足形成体现本地特色、具有差别化竞争优势的现代产业格局。《规划》针对我市海洋产业发展方向,明确提出“十三五”时期转型、培育和升级的思路。一是海洋渔业等海洋传统产业立足转型,发挥海洋传统产业特色规模优势,塑造海洋传统产业发展新优势;二是海洋生物医药、海洋工程装备、海洋新能源、海水淡化等海洋新兴产业要着力培育,做大做强,打造盐城海洋经济发展新优势;三是坚持把服务业作为产业调整升级的战略方向,构建功能完善、业态高端、特色鲜明的盐城海洋现代服务业体系。

关闭窗口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52251718 技术QQ:457670135
版权所有 © 江苏海洋大学